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生涯无涯 菁进永进——园区学生生涯发展师资进阶培训纪实

发布时间:2020-10-20 点击数: 字体:A- A+

2019~2020年园区学生生涯发展师资进阶培训即将接近尾声。由苏州大学吴铁钧教授以及吴新星博士分别就学生在生涯发展中教师应该具有的生涯观和生涯意识进行了主题培训。

在吴铁钧老师的培训中,吴老师就《教师的情绪管理》进行了详细剖析。逐条讲解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做学生工作时、与家长交流时、与领导沟通时的情绪的恰当表达。通过历史人物的情绪解剖,生动幽默的讲解了情绪表达的不同类型,并对现场的学员教师进行自我测试和评估,让每一位老师对自己的情绪倾向有了清晰的认识,同时,通过自我觉察,学会如何调整自我情绪。

在吴新星老师的培训中,吴老师就《“定向”还是“赋能”?——谈谈中小学生涯教育的核心任务》,对生涯整个阶段的培训进行了回顾和整合。吴老师将生涯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自我开发,对自我的清晰认知,学习能力的完善提升,价值观的正向确立。第二阶段,生涯探索,对职业价值的认知,搜索、分析与自身需求相关的生涯信息,职业体验。第三阶段,生涯管理。学会采用生涯决策技术,学会从他人那里获取自身所需要的帮助,学会分析各种计划的利弊,学会确定现实和可预见性的可能性选择,学会以适当的格式提交个人信息,学会考虑备选方案以应对生涯可能发生的失败。同时,通过比较中国和其他国家生涯理念,生涯发展的异同让听课的每一位老师思考,学校教育中的生涯发展与规划的教育应该怎样科学发展帮助学生主动自我探索和社会认知,形成积极的学习动机,提升学习能力,为生涯持续发展“赋能”。

园区学生生涯发展师资进阶培训虽然结束,但其产生的影响却覆盖了园区所有的学校。通过对各学校学科骨干教师的生涯专业培训,借助他们的力量,在各学校形成火种,让生涯理念深入学生、教师、家长,帮助学生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