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集约建设校园 面向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28 点击数: 字体:A- A+

  淡雅的色调、简洁的设计、蓊郁的绿意……苏州工业园区斜塘学校南校区及幼儿园综合开发项目处处透着一种江南特有的朝气。作为斜塘区域教育资源的有力补充,该项目由园区城市重建有限公司(简称“城市重建”)代建,占地面积约39185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0335平方米,其中南校区设14轨42班,幼儿园设6轨18班,项目还包括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分中心的建设。

  “斜塘学校南校区是对原有校区的扩展,规划作为中学使用。南北校区相邻而建,不设围墙。项目还因地制宜,融合了幼儿园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建设,是当下园区高效利用教育用地资源的常见做法,实现了教育功能的集聚。”城市重建项目经理赵伟介绍说。
  斜塘学校南校区:传统与现代兼收并蓄
  新落成的斜塘学校南校区与老校区拥有整体上的和谐感——粉墙黛瓦的苏式风格一脉相承,重檐、素墙、花窗等细节遥相呼应,在飞速发展的园区热土上显得既熟悉又特别。斜塘学校拥有逾百年的办学史,于2011年规划为九年一贯制,2014年完成了原址上的校园重建。近年来,在校师生规模持续增长,原有校区已无法满足日常教育需求,2018年,南校区的规划建设被正式提上议程。

  出于对学校文化的尊重与传承,设计师将吴地风韵巧妙地融合进了现代学校的建筑设计中。素白墙面因极简而有张力的建筑构型凸显品质感,仿木质格栅、空山水景观等元素为校园增添了温文尔雅的气质。楼外,行政楼与实验楼之间,挑高的开放式阶梯平台、带遮蔽的内庭院打造出丰富多元的学习实践空间;楼内,一条条贯通的连廊以主题文化墙的形式,将学校历史以及吴门医派、吴门画派等当地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形态展示出来,于潜移默化中陶冶学生情操。

  “吴门医派、书画、评弹、国学等传统文化一直是斜塘学校教学特色的重要体现。在南校区,我们拥有了更大的场地和空间,这些特色将进一步被展示和放大。”斜塘学校副校长徐宏飞举例介绍,利用教学楼墙面的特殊设计,学校会选择性地种植一些中草药,并通过班级认领养护的方式,让学生了解传统吴门医派文化的精髓。同时,南校区还将在科技教学中持续发力。“我们在新校区配备了齐全的实验室,将在生物医药等科学领域为学生打开认知的通道,这将是斜塘学校‘面向未来’的新探索。”
  斜塘街道中心幼儿园莲葑分园:多元塑造幼儿教育空间
  与斜塘学校南校区相邻而建的斜塘街道中心幼儿园莲葑分园致力为孩子们营造温馨、灵动且具有书香韵味的成长空间。漫步于莲葑分园,L形的教学楼设计线条简洁,以不同色彩点缀的外立面呈现出活泼的气息;在室内空间布局上,多功能的教学空间为幼儿园的教学带来了多样性。

  “在办园理念上,一方面我们延续了总园重视阅读的传统,同时也探索性地开展新的尝试。”园长赵珍凤介绍,莲葑分园的总体设计规划有多个听说读写空间,并结合幼儿教学需要,打造了多变的教学空间。“我们设计了专门的阅读馆,兼具展示、阅读、游戏、创作等功能,同时设有可以进行绘本剧、童话剧演绎的舞台空间。在每个班级里,我们还设置了阅读角,孩子们可以在不同的环境下拥抱阅读。”
  除了室内教学空间丰富,幼儿园的室外活动场地也一应俱全,拥有攀爬设施、种植苗圃、戏水池等多样化游乐设施的操场更是成为整个综合学校建筑中最缤纷的一抹亮色。
  依傍着百年老校斜塘学校,幼儿园也自然而然浸润着吴文化。未来,莲葑分园将在教学中更多地融入经典阅读。“我们会精心挑选一些适合幼儿的经典读物,尝试性地将吴语文化融入教学中,这对孩子们的成长具有长远的意义。”赵珍凤说。

 

编辑 严春霞 重建宣
2020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