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老师不使用“小蜜蜂”的背后是文明礼仪的回归—— 50分贝安静校园,你期待吗?

发布时间:2020-09-14 点击数: 字体:A- A+

  新学期新气象,苏州市平直教育集团平直实验小学面向全体师生发出“轻声慢步,打造50分贝安静校园”的号召,要求老师上课不使用“小蜜蜂”等扩音设备,学生在校园中遵守秩序、不大声喧哗。此举一出,家长纷纷点赞。而放眼苏城小学,扩音设备的使用情况如何?告别“小蜜蜂”会有什么影响?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调查:“小蜜蜂”主要在户外或特殊情况下使用
  记者走访了苏城部分小学,老师使用“小蜜蜂”扩音设备的频率是较低的,主要用于户外或特殊情况。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学校在室内不主张老师用“小蜜蜂”,在户外上体育课时可以使用。“一般老师不用扩音设备,除非身体不适或者课务实在太多的时候,会适当使用,使用时也十分注意音量,尽量不靠近学生大声说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需要戴口罩上课的那段日子,有些老师会使用‘小蜜蜂’,其他没有特殊情况的,我们都不建议老师使用。”该校德育处刘方老师说。
  尤其小学低年级,“小蜜蜂”基本不被使用。“我们从保护孩子听力的角度考虑,学校不建议用扩音设备。使用的话,会给前排学生带来噪音。小学低年级孩子胆子比较小,耳朵也在发育阶段,长期用扩音设备,易对孩子听力造成影响。其实不仅是扩音设备,家长有时还会要求老师用无味的化妆品,以免对过敏体质的孩子造成影响。所以作为老师,我们必须三思而后行,最大限度地保护学生健康成长。”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老师华琳智告诉记者。在她看来,解决好班级常规,孩子听课习惯和注意力品质提升了,比用“小蜜蜂”有效。
  案例:轻声慢步,打造50分贝安静校园
  走进平直实验小学校园,“50分贝”的提醒标语竖立在教学楼旁。课间时分,记者看到,学生们安静地在走廊上走动,偶尔有发出大声者,会被身旁同学提醒。
  “我们前期做了一场调研,平时校园里课间的说话声和打闹声高达110分贝。声学数据显示,50分贝左右的噪声会影响睡眠;70分贝以上的噪声能使人心烦意乱、精神不集中;如果长时间在90分贝以上的噪声环境中生活,会损害听力并引发疾病。因此学校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来着力打造50分贝安静校园。”平直实验小学校长董晨介绍道。
  首先,该校要求老师上课不使用“小蜜蜂”等扩音设备。其次,学校大队部号召孩子们集会、排队做到快静齐;上课时做到静静倾听、静静思考;课间轻声游戏、做好上课准备、有序上厕所;中午吃饭排队有序不挑食,安静吃饭不说话。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班主任老师的耐心指导与训练,培养学生逐步养成良好文明的好习惯,让琅琅书声时刻萦绕校园,进一步营造和谐、文明、宁静的校园环境。”平直实验小学副校长王兰说。有着多年教龄的老师杨念文告诉记者,听课是靠学生的自觉性和好学程度,而非简单的音量,平时上课老师可在教室里多走动,保证后排孩子能够听清。至于保护嗓子,老师则自带保温杯,注意调节。王兰同时提醒家长,轻声慢步并不仅仅局限于校园,更需要通过家庭、通过社会三方合力实现。
  “学校旨在通过打造50分贝安静校园的主题活动,把安静的种子撒播进每个孩子的心田,让校园多一份安静,让学生在长期的习惯中将轻声慢步成为自然和风范。回到平直的校训——心平而志直,宁静而致远,此举也是学校办学理念的沉淀、教师教书育人情怀的回归、学生礼仪之道的关注。”平直教育集团总校长张萍表示。
  专家:切勿忽略孩子专注听讲的习惯培养
  苏州亲禾心理创始人、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黄秦接受采访时分析,目前伴随城市的快速化发展,班级人数急剧增加,教师讲课时必须提高嗓音才能让后排学生听清,时间一长,很多教师都会觉得嗓子吃不消,使用“小蜜蜂”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对声带的损伤,降低咽炎的发病率。但是每个老师原有音量、音高不一样,习惯大嗓门说话的老师使用扩音器,尤其是走近学生讲课或辅导时,小蜜“蜂”会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这些都会影响学生的听力。“语言从细微之处便可以传递情绪,如果仔细留意,“小蜜蜂”扩出的声音和原声已不同,失去了真实的接触。当扩音器音量较高甚至刺耳时,会使人处在紧张焦虑的情绪中,学习效果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她说,“小蜜蜂”的使用,也会让孩子不自觉养成大声说话的习惯,适当减少“小蜜蜂”的使用,或许能让学生们学会静心聆听、在公共场合轻声说话的文明礼仪。
  “目前,小学生中不懂得认真倾听别人说话的现象很严重,这确实要引起广大教师的关注。”苏州市名教师、苏州市姑苏区德育教研员张惠芳说,“小蜜蜂”除了会产生噪音,影响孩子的健康,更主要的是会忽略孩子专注听讲的习惯培养。“认真倾听是小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老师柔美的语音、语调以及优雅的肢体语言,都是吸引孩子专注听讲的好方法。如果再加上适当的鼓励表扬,孩子一定会喜欢上你的课,久而久之,认真倾听的好习惯就养成了。”张惠芳建议。黄秦同时呼吁学校请专业人士为老师们传授科学发声、保护嗓子的知识,减少声带的损伤,降低情绪压力。

 

本报记者 袁艺 陶赟婷
《姑苏晚报》2020年9月14日A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