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探讨教师发展 提升办学质量——新融学校“浸润式”督导之教学管理专题探讨活动(四)

来源:园区教育网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30 点击数: 字体:A- A+

20201229日,“浸润式”教育督导教学项目工作组在组长朱红伟的带领下,再次走进新融学校,开展了第四次教学管理专题探讨活动,本次探讨活动的主题是教师发展,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工业园区教育督导室严林妹、督学专家李幸明、吴月芳。

活动中,督导专家首先听取了新融学校校长沈明华《凝心聚力强队伍 同城帮扶谋进步》专题汇报。学校根据督导评估的期初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和同城帮扶工作,对照问题、建议和责任落实清单采取了有效的整改措施。在党建引领方面,创建“心融”党建品牌,创设标杆典型,创立新融文化;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努力提高薪资待遇,提增教师幸福指数,提供成功体验;在同城帮扶项目中,精准浸润督导,精细卷入教研,精耕个性培训。三个多月来,新融学校情融党建引领,情系凝心工程;同城帮扶项目让新融学校共享园区优质资源,情暖新融全体师生。

接着,督学专家开展了随堂听课活动,查看了党建引领、教师发展、同城帮扶三个方面的过程性资料,进行了学生问卷,与校级和中层干部进行了个别访谈。督学专家以“问题导向、发展导向、目标导向”为原则,与访谈的校级和中层干部一起探寻教师发展、同城帮扶的有效途径,讨论项目开展和实施的方式与方法。努力让全体教师融入新融“家园”,拥有职业的归属感和幸福感,用新融文化熏陶人、感染人,从而促进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最后,督导专家分别从党建引领、同城帮扶、教师发展、融合培养四个方面向新融学领导进行了本次督导反馈。朱红伟认为新融学校的“心融”党建品牌契合实际,确立了新融的“融”文化。希望学校进一步拓宽“融汇”“融入”的含义,让党员教师融入学校的办学文化、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师发展、学生发展,进一步细化、深化党建品牌。李幸民认为同城帮扶的项目力度大,形式多样,使新融学校老师的理念发生了变化,增强了工作的自信心。他希望同城帮扶项目的开展要讲究实效性、针对性,学校可结合实际情况,提出需求,调整教改思路,有效开展校本研修活动。吴月芳认为新融学校积极探索稳定教师队伍的有效路径,出台了一系列奖励评比办法,不断助力教师成长,推动学校发展。建议学校进一步提升教师工作责任心,在育人理念和育人方式上寻求有效途径,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让同城帮扶的项目从教学管理拓展延伸到德育管理。严林妹反馈了随堂听课、学生问卷的情况,希望新融学校进一步探索融合培养的模式,在课程、教学方法、信息技术、教学评价等方面与学科教学进行深度的融合,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

督学专家通过一个上午的精准把脉、靶向分析,让督导更有温度、更具高度、更有深度。相信新融学校通过这样“浸润式”的督导,学校发展的路径会更清晰,教师发展的抓手会更明确,一定能发展成“最优质的新市民学校”,成为苏州市乃至江苏省同类学校的标杆!